高校往事 (下)

On July 10, 2012 by tarcy

 

國中聯考的那一年班導貼了兩句話在教室牆上,『別人能,我也能』,『再苦一天也只有 24小時』。別人能考第一志願,不見得我也想進第一女校,並不是我消極不爭氣,我們年紀這麼小,怎麼會知道自己要什麼?況且我拒絕相信才要開始曼妙起飛的人生是苦的!

我先生在 13歲時賺到了他人生的第一部敞篷金龜車,西班牙文流利輪轉,不只是學校修女教的,而是在打工的地方和許多墨裔喇賽學來的。我 13歲的時候連個鈕扣都不會縫,永遠面無表情,像個沒有愛德華的貝拉,最好我的人生已經刻印在課本/ 參考書/ 考卷上。日後去買菜點菜鐵定來個『開根號珍奶』或是『內側角互補的豬肉餡餅』是不?

到底我們追求的是齊頭式或立足式的平等?A段和 B段的差別?當年的美容美髮或烹飪班 = 龍蛇雜處被世界遺棄的邊緣少年郎。這樣的階級化和印度人的種姓制度有何不同?不能通婚,不能自由選擇職業等等….  請解釋『因才施教』。不過是被逼著與一群升學主義至上汲汲功名的大人們走,同時提高導師的知名度和補教生意罷了。

我的高校生活沒有舞會,沒有人約,沒有在速食漢堡店閒晃的時間,我不敢穿胸罩,不敢抬頭挺胸,爆滿的內分泌失調青春痘和腿毛該怎麼辦?那時沒有 Google來教我。幻滅是成長的開始真是動聽的廣告詞,我甚至沒有暗戀的對象。胖子嗜吃嗜睡,晚自習回家扒過宵夜即倒地不支,可憐我老母撐著眼陪我唸書,所幸乾脆關了燈,早早上床也罷,設定明早 4點半再起床晨讀,偏偏被鬧鐘叫醒的人,都不是我….  既然已被貼了『愚蠢不得超生』的標簽,當初怎麼一不作二不休,乾脆變成難搞鬧事的憤恨少年?最起碼來日還有戲劇化的故事可以臭屁抬槓。

去年和二十年不見的高中同學在臉書上重逢,被大大的質疑『妳怎麼可能是當年的歐羅肥?』『妳真是那個脂肪球嗎?』『妳到底動了幾刀縫了幾針?』『快告訴我妳的整形醫師是誰,那個醫師一定會爆紅預約排隊至對岸去!』

難不成我要像金卡黛珊去拍 X光,再開記者會澄清我屁股胸部鼻子都沒墊過嗎? 大佬啊,好歹我也五官端正,品性優良,無奈當年被制度迫害,我還是那個迷惘古怪又愛胡思亂想的我,現在是無良主婦,閒來做做菜拍拍照掛網聊是非。是你,是你從未正視我一眼,從未與我真心交談過,從未明白美麗善良的氣質不是被鞭打出來的。(笑)

現在我當笑話唬爛說,慘綠青春期不該就是有點憤世忌俗/ 浪漫/ 反抗/ 想像/ 掙扎/ 衝突/ 心事重重/ 迷惘/ 渴望被認同/ 多少憂鬱多少叛逆嗎?美國中學的風雲人物絕對不是書呆子,而是四分衛和啦啦隊長。雖然每個人看似有點過度自信,但總比自憐自卑好吧。我羨慕這裡的孩子們力求課本外面的快樂和知識,從不害羞表現,大方追求喜歡的男孩或女孩。這就是為什麼新版青少年蜘蛛人可以寫出變種基因的方程式,而我們還在死背單字和公式; 這就是為什麼 23歲的蜘蛛女艾瑪史東已紅遍天,環球全世界為電影造勢,而我 23歲混到大學畢業,拿著一張陽春履歷,才懵懂的開始第一份兩萬出頭卑微又卑賤到底的工作。

Whew!終於繞回上篇看完蜘蛛人做夢的起因了。好累的一個夢啊!

 

(對了,那個班導不要來自行對號入座喔,我可是難聽的都還沒寫出來呢!xoxo)

 

來看這對好萊塢最可愛時髦登對的佳人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註) 圖片取自網路

 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